第一次打工渡假~                  

          初來乍到三件事

  剛到澳洲三件事,電話、開戶和稅號~這是剛來澳洲的時候最要緊的三件事,前兩件就不用贅述了。稅號則是關係到退稅的問題,以下就依照順序分別介紹吧!!

電話

  在介紹電信公司之前,先奉勸要來澳洲的朋友,攜帶智慧型手機是最完美的選擇!!不管是當翻譯機,查google地圖甚至是上網都方便(因為澳洲上網很貴,大部分都是用購買電話儲值附贈的網路分享給電腦使用。更何況手機還可以用whats APP 和Facebook等不用花道前的聯絡方式。

  澳洲總共有三大電信公司(就像中華電信、台哥大跟遠傳)分別是Telstar、Vodafone和Optus其中,收訊最好的是Telstar,相對的Telstar的資費也是最貴的!但是如果你預期你會到偏遠的地區工作,那還是得辦Telstar,不然可能會面臨求助無門的情況。

  我個人辦的是optus,(老實說,我跟Vodafone不熟,所以沒辦法介紹什麼),理由不外乎便宜...但是每到下雨天,或是到收訊比較差的地方(這邊都用無線網路)連線就會很慢,但是比較過後還是選擇optus@@另外,我剛到澳洲的時候是到商店買卡片儲值,30$但是只有500M傳輸量少的可憐,後來我才知道optus有和澳洲的連鎖超市woolworths合作,推出優惠方案,一樣是30$可是有5G的傳輸量,而且申請woolworths還可以省10%。

  首先先到woolworths(everydayrewards.com.au可以查到你所在的地方的woolworths)跟店員購買woolworths phone card 附帶儲值(recharge)就可以了,可以撥打電話或是上網登錄(附的手冊內頁有教學)記得我剛到的時候是星期日,所以沒有客輔人員,只能選擇上網登錄。之後就可以使用囉~!

另外,簡訊輸入balance傳到9999就可以查詢餘額。如果你要撥打電話到台灣就要撥0011886後面接手機號碼(從9開始)

銀行

  澳洲有許許多多的銀行(台灣也是拉!)最常見的三家有ANZ、NAB、COMMON WEALTH沒有什麼特別的好或壞,各個銀行也有不同的優缺點。不過我選擇的是NAB。最主要有三個理由1.NAB不收帳戶管理費,其他銀行每個月要收1~2$的費用 2.NAB有中文服務@@(雖然我在辦理的時候還是外國人,但是總是比較安心,怕會遇到什麼不知道的是找的到人問)3.我喜歡它的卡片...很簡單的理由

  在開戶的時候別忘了要申辦卡片,在澳洲很方便的是,只要你到大型連鎖超市woolworths、coles或IGA等都可以使用CASH OUT的功能,只要買東西的時候跟店員說我要CASH OUT 就可以提領現金出來,算是很便民的設計。(另外再POST可以不須買東西就提領現金,一樣用CASH OUT)對了,別忘了如果你用刷卡結帳SAVE就是直接使用帳戶金額付款(跟郵局的VISA一樣)CREDIT則是信用卡付款(我都是使用SAVE拉...)

稅號

  這個就更簡單了,請先上(www.ato.gov.au)澳洲稅務局的網站申請,但是一定要有地址(因為通常會寄紙本給你),你可以填寫別人的住址再請他跟你說(如果你跟我一樣,會馬上移動的話),申請大概需要1~2周的時間,如果找到工作了,也可以先跟工頭說稅號已經申請,在等信之後補交就可以了!!

以上~初來乍到三件事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綠茶物語 的頭像
    綠茶物語

    追隨自由的貓

    綠茶物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